(如果你看著看著覺得好像在哪裡有看過,沒錯這篇之前在無名貼過,我只是搬家了不是抄襲XD)

Sherlock screen cap 1

我終於還是動手寫了這一篇了,與其用一堆形容詞去描述這部戲到底有多好看,不如用一篇文章完整的敘述一次。

所以我會避開劇情的部份,因為我要寫的是推廣心得。

我本來對福爾摩斯很無感,不討厭但也不特別喜歡,就是沒什麼興趣(原因的話……小時候被亞森羅蘋影響XDD)。
前陣子好萊塢那部,想說大家都在看,又有 Jude Law 我就看了,不過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比較像動作片,我現在完全不記得推理的部份了,反而對 Holmes 一招一招拆解怎麼打架印象很深(其實主因是小勞勃道尼電不到我 : P)。

暑假的時候逛影集版,因為想聽英國腔所以就把這部找來看了。

我看的第一張劇照是下面這個(不帥就不要拉太大好了XD)

Sherlock 91  
我的感覺是——BBC是怎麼選角的?福爾摩斯一點都不帥,而且華生好老,當下興趣大減,開PPS看了三分鐘就關了因為覺得開頭的華生真的好老(←完全只看 外表的人,你看嘛,我喜歡的不是帥哥就是型男啊,Keanu Reeves、Jude Law、Jonathan Rhys Meyers、Jason Statham,Nole 也很帥,還有福山雅治)。

又過了幾天,晚上睡不著就開來看了。看完了之後,半夜一點,我整個人超亢奮更睡不著了XDDD 因為真的好好看喔 >//////<

第一季總共三集,分別是"Study in Pink"、"The Blind Banker"、"The Great Game"。(聽說第一集是從福爾摩斯原著" Study in Scarlet" 改編過來的)

Sherlock 92  

Sherlock 94  
 (是說BBC的宣傳劇照沒有一張好看的 = =)

簡單介紹一下演員們。

Sherlock Holmes ——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我只能挑一張劇照不然我會不受控制的開始貼他的圖)

Sherlock screen cap 4

John Watson —— Martin Freeman 飾(沒看過哪個39歲的男演員可以可愛成這樣,我當然不是指這張劇照)

Sherlock screen cap 6

Detective Inspector Lestrade —— Rupert Graves 飾 (其實我覺得他比BC跟Martin都帥)

Sherlock screen cap 7   

下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我不能說他是誰,演員是Mark Gatiss,同時也是Sherlock的製作人兼編劇之一。

Sherlock screen cap 8

Anderson —— Jonathan Aris 飾(這位不是主角,只出現一集,但是他實在太重要了,沒有他我們就聽不到 Sherlock 那些賤到爆但是超經典的挖苦台詞XDDD)(然後他好可憐,我找這個演員的名字找了快半個小時才在一篇文章裡找到)

Sherlock screen cap 2

其實簡單的說,看這部戲就是要看編劇怎麼把有無數不同版本的福爾摩斯再拍出新意跟創意,看完之後我不得不說,把整個故事背景拉到二十一世紀是個非常聰明的構想。
以維多利亞時代作為背景的版本非常非常多(在 wikipedia 搜尋 Sherlock Holmes 相關頁面應該超級多),而且已經有一個 Jeremy Brett 的公認經典版在那裡了,忘了在哪裡看過一個外國網友評論︰「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再多一部新版的夏洛克福爾摩斯。」

很多設計很棒,比如說,十九世紀的華生寫日記,到了二十一世紀的 John 就寫部落格;華生從阿富汗的戰場回到英國,這個設定到現代依然適用(都過了一兩百年了怎麼還在戰爭XD)。我沒看過原著我就不寫太多這種比較了,根本不懂(汗)。

讓人耳目一新的是,Sherlock 可以用科學儀器辦案,分析血跡、泥土、一切線索,隨時用黑莓機上網查資料,還是個簡訊快手,但是即使有精密的科學儀器,沒有 Sherlock 過人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也破不了案,現代的科學發展跟十九世紀福爾摩斯的天才卓絕非常巧妙的搭配在一起,完全沒有違和感。

除了創新之外,把故事背景搬到現代也同時很巧妙的避開了一些十九世紀倫敦的時代限制,比如說,福爾摩斯跟華生的「情誼」。現代版在處理這個爭論了很久的討 論上顯得非常自由隨意,反正都是二十一世紀了也沒什麼好避諱的,兩位製作人兼編劇,Mark Gatiss 跟 Steven Moffat 可以說是明目張膽,因為 Sherlock 跟 John 不管去哪都會被誤會是一對XDDD

Sherlock screen cap 10  

Sherlock screen cap 9

第一集的故事從華生自戰場歸國開始,因為要找室友而遇見了 Sherlock —— 一見面就跟機關槍一樣講了一大串華生的身家調查報告(咦?),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又不聽人家說話的怪胎(無誤)。

不同於 John 從夢中驚醒、在黑暗中沉思的沉重開場(也反映出相較於 Sherlock,John Watson 這個角色的成熟穩重和平凡無奇),Sherlock 的出場顯得活潑而俏皮,他的第一個畫面是上下顛倒的,然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不過幾句台詞幾個動作,Sherlock 這個角色就已經被塑造得非常立體,讓觀眾知道這個角色「不太尋常」的同時也讓觀眾想一探究竟,這個人可以多有趣。
在實驗室跟 John 的初遇這段我不管看幾次都還是會笑,連旁邊的 Mike Stamford 都很有喜感,也再一次營造出 Sherlock 不管思考或說話都跟一陣風一樣,旁人都來不及反應他已經披上大衣走到門邊準備離開了。


劇情我就講到這,再說下去就要爆雷了XD

Sherlock screen cap 11

我很喜歡這部影集是因為,整個節奏非常明快流暢,緊緊扣住觀眾的眼光,拿第一集來說,沒有因為必須的角色和背景介紹而拖慢了劇情進行的速度,但也沒有因為劇情進行得很快速而讓觀眾看不懂發生了什麼事。劇情流暢到我後來重看都會覺得,欸,要結束了?怎麼覺得沒有過很久。


下面這個設計我很喜歡。

Sherlock screen cap 12

Sherlock screen cap 16

這是 Sherlock 在推理或是劇中人物在看手機的時候螢幕上的小字。
Sherlock 在推理的時候這些小字讓觀眾可以即時跟上 Sherlock 的思路,而不是等他發現一堆線索之後用快速的台詞把觀眾淹沒。很小的設計,但是非常有巧思。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選角。
BBC就是BBC,每個演員都選得很好,很符合角色本身的特質,或是這樣說,看到Sherlock、John、或是 Lestrade 甚至 Mrs.Hudson 都會讓你覺得︰「這個角色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當我看完第一集我不但不覺得 Sherlock 長得很奇怪,還覺得他跟 John 都超可愛。Benedict Cumberbatch 和 Martin Freeman(這是我最後一次打他們的全名了,某BC先生的名字實在太長……),這兩個演員之間有種很難形容的火花跟化學反應,讓你覺得這就是一對絕佳 拍檔,Sherlock 跟 John 是一種很另類的互補,Sherlock 任性的死小孩個性應該只有受過軍人訓練的 John 才有辦法忍受,也只有 Sherlock 才能讓 John 感受到平凡生活中意外的刺激。
(看他們笑得多開心)

Sherlock screen cap 17

都講到角色不把BC特別提出來講一下就不像我了對吧XDD

Sherlock screen cap 13

Sherlock screen cap 18

(他真的超有氣質的,Sherlock 的造型很適合他,黑髮很襯他的眼睛跟膚色,還有縮短臉長的瀏海XD (Benedict, I'm sorry : p))

Benedict Cumberbatch(喔不我剛剛就說我不要再打一次他的全名了……不過他真正的全名更長 = =)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了,但是我看 Sherlock 的時候完全沒有這個演員好眼熟的感覺,因為BC角色不一樣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其實主要原因是 Sherlock 這個造型實在比之前的電影好看太多了,差很多所以我沒認出來 ←藉口!!)。

奇異恩典裡的小威廉皮特,美人心機裡老婆被亨利八世搶走也只能默默接受的某貴族(我連名字都不記得了……),還有,最重要的,讓他得到 Sherlock 這個角色的 Paul Marshall,贖罪裡那個光眼神就很變態的巧克力大亨(贖罪我一直看不完,因為BC在裡面好變態(抖))。製作人之一的 Steven Moffat 看到BC在贖罪裡的演出,覺得他很有福爾摩斯的感覺,剛好 Mark Gatiss 認識BC(兩個人在 Starter for Ten 裡合作過,這部BC的造型非常驚人,先生拜託以後不用再嘗試了謝謝……),就寄了劇本過去,BC到場試唸了台詞之後兩位製作馬上就決定是他,所以BC是唯 一試鏡過 Sherlock 的演員。只是我真的很好奇 Steven Moffat 到底從哪邊看出來BC適合演 Sherlock,Paul Marshall 跟 Sherlock 一點相似性都沒有,所以說資深製作人的眼光就是不一樣是吧。
(講了一堆還沒說到我要說的)

BC 詮釋 Sherlock 的方式讓我很意外但也很驚喜。從外型說起好了,我印象中的福爾摩斯沒有這麼年輕、這麼高、這麼瘦、這麼白,雖然聽說原著當中福爾摩斯遇到華生的時候是二十 七歲(BC已經三十四了,不過如果Sherlock真的是設定成二十七其實還是蠻有說服力的),但是我一直覺得他應該是個叼著煙斗的老頭,成熟穩重,反正 小時候我就覺得亞森羅蘋是年輕帥哥,福爾摩斯是個被耍得團團轉的笨老頭XD

BC 的 Sherlock 給我一個完全異於我既定印象的 Sherlock Holmes,這是意外的部份,驚喜的是,這個樣子的 Sherlock 不但沒有不倫不類的感覺,反而是賦予 Sherlock Holmes 全新的生命,但耳目一新的同時還是保有福爾摩斯原有的特質。應該這樣說,在看這部影集之前,我對 Sherlock Holmes 只有「福爾摩斯」這個稱呼,但是因為 BBC 把影集命名為 Sherlock,劇中人物也都叫他 Sherlock ,BC 的詮釋成功到讓我把「Sherlock」 跟「福爾摩斯」當成兩個人,福爾摩斯還是既定印象的 Sherlock Holmes,但是BC版的 Sherlock 給我另一個人的感覺,但也沒有脫離福爾摩斯,他讓我覺得,福爾摩斯如果生在二十一世紀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繞來繞去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XD)

至於什麼是全新的 Sherlock,我用的形容會很怪但是真的就是這樣—— BC版的 Sherlock 很少女、很任性、很幼稚,或者——我真的很不想用這個詞——傲嬌。所以我說這是全新的 Sherlock Holmes,你能想像小勞勃道尼或是 Jeremy Brett 因為有新案件就開心得轉圈圈的樣子嗎?或是沒有原因就只是很幼稚的跟哥哥作對,再不然整個人窩到沙發裡賭氣,腳還縮起來……但是,像我上面說的,這個樣子 的 Sherlock 不會讓人覺得不倫不類,反而很可愛很討喜,加上BC低沉有磁性的聲音和純正的英國腔,效果很好,這部戲也非常成功的大受歡迎,BC的詮釋就厲害在這個地方。

Sherlock screen cap 19

(光看背影就覺得John超級無奈XDDD)

(一下打太多字了多貼幾張圖)

Sherlock screen cap 24  

Sherlock screen cap 20

(John 都被我忽略,好可憐)

Sherlock screen cap 22  
(不過我們還是回到BC好了XD)

Sherlock screen cap 21  
(看看那個腰身,身材真好……)

要詮釋得這麼成功當然需要演技,BC蟄伏了多年累積的演出經驗(電影、影集、舞台劇、廣播劇)讓他在詮釋 Sherlock 的時候顯得很得心應手(好吧,可能除了連珠砲式的台詞沒那麼容易之外),很自然而且演技非常細膩,還有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我不知道是他自己設計的還是導 演跟編劇的要求,讓 Sherlock 非常立體,好像他真的跟你生活在同個時代,在倫敦的某個街角對計程車招手。

這三集我看了很多遍,看到不用盯著字幕的時候,發現BC有很多細微的表情在看字幕的時候被我忽略了,那些表情讓Sherlock又更立體,所以我開始有點 理解為什麼外國人不習慣看字幕,看字幕的一定會漏掉螢幕上的一些畫面,雖然不至於影響到對劇情的理解,但是有時候那些畫面就是演員演技的展現。

我大概就寫到這裡了,不講劇情我還寫了這麼多我到底寫了些什麼……(汗)

(其實要看BC的演技 Sherlock 不是最佳選擇,Sherlock 是個讓他可以耍帥,可以吸引目光累積粉絲的角色,但是真的要看演技應該看梵谷、霍金、Parl Marshall、Steven Ezard,但是這些角色很明顯的不適合讓影迷對他傻笑XD)

(所以等我看完手邊所有他的作品我可能會再寫一篇,不過他的作品實在太多了,是個浩大的工程……)


最後,讓我們用某一集的最後一個畫面做結束吧。

Sherlock screen cap 23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