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找這部來看的原因很單純,因為男主角 Dominic West 前陣子和 John Simm 同時被提名 RTS 最佳男演員,Dominic West 得獎,我還蠻失望的,因為我真的覺得 John Simm 在 Exile 演得很棒,今年BAFTA提名出來之後,看到 Appropriate Adult 又是多項提名,讓我對這部戲非常好奇,抱著「如果BAFTA還是 Dominic West 得獎那我至少要知道 BC 和 John Simm 輸在哪」的想法就決定要看這部戲了。
(結果最後是 Joseph Gilgun 得獎我會很囧XD)
(有人看過 This is England '88 可以分享一下嗎?)

這部戲是英國連續殺人犯 Fred West 的故事,非常駭人聽聞的一樁連續謀殺案。Fred West 和他的第二任妻子 Rose 涉嫌從1967到1987年虐待並姦殺了至少十一名女子,其中包含 Fred 的前妻、繼女,還有 Fred 和 Rose 的親生女兒 Heather。(詳細案情可以到 wiki 看,不想破壞觀影樂趣的話請注意跳過 Fred 怎麼死的那部份)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d_West

劇名 Appropriate Adult 是一種協助調查的職務,由受過訓練的社工擔任,在訊問過程中陪同未成年或是脆弱的成年人,也就是女主角 Emily Watson 的角色,Janet Leach。
這部戲可以說是以 Janet Leach 的視角在說故事,所以即使故事文本這麼血淋淋,我卻感受不到我預期中 Serial Killer 故事應該要有的陰冷驚悚,相反的,劇情進行得很緩慢,前面很大一部分幾乎沒什麼高低起伏,連續謀殺案應該要讓人覺得害怕,但這部戲幾乎沒有,非常輕描淡寫;事實上,兩個小時裡沒有任何超越普遍級規範的畫面,殘忍的兇殺情節、屍體、血跡都用對話呈現,甚至重點也不在 West 夫婦身上,反而著重在 Janet 參與調查時的家庭和心理狀況。

Fred West 這個角色非常特別,他最讓我毛骨悚然的是他講出他還殺了幾個人卻像是在說他到超市買了幾瓶啤酒,他不是冷靜,聽他鉅細靡遺的交代過程是一種很詭異的感覺,
他慢慢的、很平靜的告訴你他做了什麼,講話不太順因為他十四歲就離開學校了,聽到兇殺情節我很同情、很震驚,但是對兇手本身卻沒有產生氣憤或是厭惡,大多數時候我感覺不到這個人其實是個惡名昭彰的兇手。真的要形容就是一個渾渾噩噩、中下階層的中年男子,我不清楚編劇是刻意要表達 Serial Killer 其實只是普通人,還是根本沒有要塑造「可惡的兇手」這個形象的意圖。

這樣的表現方式應該要說是這部戲不走煽情路線嗎,但是 Fred 和 Janet 的部份卻又無比煽情。
個人感覺是,這是一個殘忍的兇手,他所做的事不可饒恕,太過輕描淡寫就冒犯了受害者家屬,因為這不是可以輕描淡寫就帶過的事情。

回到我當初看這部戲的原因,大概我不是專業的吧,就演技方面我真的不覺得 John Simm 哪裡輸了。
Fred West 和 Tom Ronstadt 是非常不一樣的角色,相較起來 Tom 的情緒表現都比較外放一點,當然不是說外放就比較好或是比較不好,只是相較起來 Fred 內斂很多,在第一集情緒幾乎沒什麼起伏,我想可能 Fred West 本身的個性就是這樣吧,還有一點是 Dominic West 的髮型,講話的聲音和方式幾乎和 Fred West 一模一樣;至於 Tom,他的各種情緒轉換可看性比較高,表現得也很好,基於粉絲的私心自然覺得 John Simm 演得比較好XD

另外想補充的是,查了一點資料發現這部戲引起的爭議還真不小,
這是當年負責調查的探長的聲明,他對戲裡 Janet 的形象非常不滿,用語強烈
ITV Appropriate Adult: West detective John Bennett speaks out

Fred 和第一任妻子的女兒 Anne-Marie 批評電視台、這部戲和 Dominic West
(有提到我前面說的 Fred 怎麼死的劇情,想跳過請注意)
Daughter of Fred West condemns ITV drama Appropriate Adult

最後,我不會推薦去看這部戲,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實在不容易看。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