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距離上一篇文章居然已經快三年了,當初開這個部落格就有想到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大學畢業之後忙著考研究所,上了研究所更忙,期間有想過要繼續寫,但總是忙一忙又忘了,不過最近看的一部影集讓我非常想要寫一點東西,所以我回來了。

You know it is a good show when you want to write something down.

Crazy Ex-Girlfriend 是 CW 電視台2015年的秋季新劇。
這是一部很難定位的作品,是喜劇、是音樂劇、是愛情故事,但也有黑色幽默,有時候寫實得讓人不自在。Rachel Bloom 飾演主角 Rebecca Bunch,同時也是本劇的 executive producer/song writer,她說這是一個為什麼「瘋狂前女友」這麼瘋狂的故事,是一個愛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故事。
無意中看到TCA得獎名單,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是 Rachel Bloom(其實人家早就拿金球了),看了預告以為大概就是女生糾纏前男友而引發的爆笑故事(你知道,像是 How I met Your Mother 那種風格),再加上音樂劇元素。故事的開頭也很美國式︰事業成功的紐約律師某天發現自己很久沒有快樂過了,上司要讓她升職她卻突然不知所措,就這麼巧在公司門口遇到十年沒見的高中前男友 Josh Chan,看著在陽光下燦燦發光的 Josh,她毅然決然搬到 Josh 口中那個每個人都很快樂的加州小鎮 West Covina。

只是,看完第一集發現好像沒這麼簡單。

首先是主角 Rebecca 讓我很有共鳴︰女生看到喜歡的人眼睛發光的樣子、期待簡訊回覆的樣子、見到喜歡的人之前認真打扮的樣子。
第二,她的喜劇氣質非常棒,肢體和表情都很有戲劇效果,但又不會太誇張,扮醜搞笑時是那樣的毫無保留,所以你知道她對自己和自己的作品充滿自信又驕傲。
第三,第一集的 ”Sexy Getting Ready Song” 讓人太印象深刻了。歌詞描述的是幾乎每個女生都有的經驗;出門前花兩個小時從頭到腳精心打扮。你以為是像好萊塢電影那樣打開衣櫃一排洋裝試穿20件、頭髮包起來、用小黃瓜敷眼睛而已嗎?不,這首歌直白到令人不忍直視,除毛除到流血、夾睫毛刺到眼睛、電棒捲燙到自己、坐在馬桶上磨腳皮、要穿貼身洋裝以前要先塞進塑身衣——從毫無掩飾慢慢變得光鮮亮麗,這個過程是很赤裸的,而 Rachel Bloom 把這個過程忠實的呈現出來,坦率直接又好笑。
看完第一集,覺得這部戲似乎跟以前看過的喜劇和音樂劇都不太一樣。是喜劇,可是讓我笑最大聲是他們唱歌的時候;是音樂劇,詞曲都是原創,你覺得很好聽可是不知道該怎麼推薦給朋友因為歌詞很難解釋。就像飾演 Greg Serrano 的 Santino Fontana 說的,「電視上從來沒有過這樣的作品」。


來談談我喜歡這部戲的幾個原因。
原創歌曲。每首歌都有讓我驚喜的地方,每首歌都可以看到致敬和揶揄的痕跡,比如說第三集的 ”A Boy Band Made Up of Four Joshes” 完全抓到男孩團體的精髓,青春輕快的旋律,整齊劃一的舞步,邊看邊回想那些年曾經紅極一時的男孩團體,加上配合劇情的歌詞,我記得我看到這邊的感想是︰天啊這部戲的製作團隊太有才華。
整季大概出現了40首歌,橫跨不同年代的多種曲風,每個主要角色都有獨唱曲(而且是演員自己開口唱),不只唱歌還要跳舞,每次有新的曲目出現都是驚喜;約女生出去可以唱歌,心情憂鬱可以唱歌,問廁所在哪裡可以唱歌,競爭對手互嗆可以唱歌,連主角尿道感染和胸部太大的困擾都有歌可以唱。
因為每首歌都跟劇情相連,介意劇透的人就不要上去官方 Youtube 亂點了,但我貼上來的這幾首都不牽涉重大劇情。

四個 Josh 的男孩團體。

胸部太大的困擾。


一定要特別提一下,Santino Fontana 的聲音讓我愛上他。看沒兩集就莫名很喜歡 Greg,但他其實不算帥也不高(高個先加50分),甚至連歌都還沒唱,後來才發現是因為他的聲音。他唱歌很好聽,說話更好聽,很舒服的高低起伏,尤其尾音揚起來的時候好溫柔,有時候聽起來甚至像唱歌一樣,我可以聽他說話一整天。Santino 有豐富的百老匯演出經驗,近期最有名的演出是 Frozen 裡 Hans 的配音。整季他的獨唱曲有四首,僅次於主角,而且四首風格都不一樣。尿道感染那首 ”I Gave You a UTI” 是他的歌,我愛死了,不過17集才會出現,怕劇透的話耐心慢慢看,It’s worth it, I promise.

undefined

不過還是可以先聽一下他唱歌, 他是真的會彈鋼琴(連到 Youtube 有很好笑的歌詞)。


(8/15 更新)
想了想還是放一下這支影片,唱歌好聽的人很多,但可以像他這樣說話的人很少。好喜歡他聲音上揚的時候。


我也很喜歡劇本。兩位主創 Rachel Bloom & Aline Brosh McKenna 試著透過一個女生追逐愛情的瘋狂過程帶出一個問題︰「Rebecca 追尋的到底是什麼?」她是個優秀的律師,工作上表現優異,但是對愛情卻仍然有十六歲少女般的浪漫憧憬,溫暖樂天的 Josh 是 Rebecca 心中所有美好事物的投射,童話夢想的寄託;另一方面又安排了 Greg 作為對比,一個愛挖苦人的酒保,總是對工作和生活冷嘲熱諷,但誰不抱怨工作和生活呢?Josh 和 Greg,代表 Rebecca 在夢想和現實之間的拉扯。

undefined

Josh 和 Greg 的對比我可以再寫個1000字沒問題但這樣會劇透,留給大家自己去觀察。
undefined

其實光是 Greg 和 Rebecca 的發展我就可以寫個1000字了,#TeamGreg Forever!
undefined

關於劇本還有一點︰描寫女生面對感情的心境非常精準,尤其是女生的內心小劇場。社群網站上的一個狀態、男生無意說出的一句話,甚至只是一個眼神一個笑容,Rebecca 都可以花大半天的時間猜測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他是這個意思那我應該要那樣嗎,可是如果不是會不會很尷尬,可是他這樣子講一定有原因吧,不然他明明可以那樣幹嘛要這樣……(是的,我也會做這種事,當局者迷的時候完全沒自覺,當旁觀者的時候渾身不自在︰天啊我應該沒有這麼誇張吧?有嗎?應該沒有吧?)。這部戲的音樂劇形式就是想表現女生的內心小劇場,Rachel 受訪的時候說,在 Rebecca 心中,即使是最平凡簡單的一句話也可以瞬間變成大型歌舞秀。

角色塑造也很棒。主要角色鮮明厚實,每個都可以好好分析,連你以為只是幫襯的配角都有故事線。角色塑造成功的優勢是,後期的劇情就不用花太多時間解釋為什麼那個角色做了這個選擇,有生命的角色會自己說故事。一開始的 Darryl 煩死了,但後來的劇情讓我覺得這個無聊中年男子有點可愛。
undefined

誇獎了這麼多,接下來要挑個毛病。
我猜可能會有人覺得 Rebecca 根本就是在搶人男朋友,是的,她就是。不過,這不是一個「耶我搶到 Josh 了我們會從此幸福快樂」的故事,請耐心看下去。
undefined
這部戲充滿雙關和俚語笑點,尤其是歌詞,如果你找不到笑點可能是因為翻譯不到位(”Sexy French Depression” 模仿法國腔的部份很好笑但完全無法翻譯)。這部戲也充滿了美國流行文化元素,像是音樂和電影,找致敬的痕跡很有趣,但是比較少接觸這部份的人可能會少一點觀影樂趣。
另外,這部戲對性的描寫很坦率,雖然不是裸露,但也不是闔家觀賞的類型。

說實話我很驚訝預定這部戲的電視台居然是CW,主打年輕帥哥美女談情說愛的那個CW,Crazy Ex-Girlfriend 完全不符合印象中 CW 的調性。
第一季總共18集,雖然收視不理想,但是已經預定第二季。希望 Rachel 的金球獎可以讓這部戲活久一點,讓他們把規劃好的故事說完,說完就漂亮結束不要拖。

看在這部戲讓我時隔三年之後重新再回來寫推薦文的份上,請大家給他一個機會XD

undefined

Photo credit: Crazy Ex-Girlfriend Facebook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