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著看著覺得好像在哪裡有看過,沒錯這篇之前在無名貼過,我只是搬家了不是抄襲XD)

其實這篇本來應該是我看過的影集總整理,但是我列了一下清單發現多到我完全沒有動筆的欲望,但是有些作品我真的很想推薦給大家,所以決定先從英劇開始。
英劇跟美劇最大的差別在於在英劇集數少,一季少的話三集、四集,基本集數六到八集,最多也不過十到十三集,比起美劇動輒一季二十幾集,觀眾的負擔小很多, 個人覺得平均來說英劇的品質也精緻很多;不過英劇的劣勢是,比起美劇,英劇在台灣的能見度不高,比較難找,但是如果想追影集但是沒時間的話,我會建議從英 劇下手,一部戲一天一集,頂多兩個星期可以結束,比較不花時間(但是其實通常一個星期就夠了)。
所以下面推薦幾部英國影集,檔案我都有,可以來找我要。

另外列一下去年 BBC America 觀眾選出 BBC 的史上十大英劇,也可以從這裡下手(原文連結
10. Upstairs Downstairs (1971 – 1975)
9. I, Claudius (1976)
8. Sherlock (2010 – )
7. Spooks (a.k.a. MI-5, 2002 – )
6. State of Play (2003)
5. Prime Suspect (1991 – 2006)
4. Life on Mars (2006 – 2007)
3. Pride & Prejudice (1995)
2. North and South (2004)
1. Doctor Who (1963 – )

*橘色字是我已經看完了或是一定會看完的
*沒上色是我連看都沒看過的

(英劇另外一個特色是很難找,有影片檔也不一定有字幕,有時候連英文字幕都找不到但是又很想看才是慘劇中的慘劇)
(然後下面用演員分類只是讓我比較好寫,如果你看了照片覺得他很帥那就先找他的作品來看也是可以XD)

 

Benedict 74 

1. Benedict Cumberbatch



(為什麼他這邊是空的但下面其他人都有額外介紹呢?我想他排在第一個已經說明一切了XD
因為我太愛他了,如果真的要寫我會無法克制,而且他最棒的作品幾乎都是電影,我哪一天有空再來好好專門寫他的東西,所以就這樣吧。)

 

Sherlock 95 

(1) Sherlock(神探夏洛克、新世紀福爾摩斯)︰
 不用我多說了吧?相信大家已經聽我說到煩了,之前也寫過,請見這裡,第一季平均收視人數超過七百萬人,版權賣到全球180個國家,相隔一年半才回歸的第二季首播就有將近九百萬收視,收視最高超過30%,所有有關 Sherlock 的數字都很可怕,總之快去看!!

 

fortysomething 2 

(2) Fortysomething︰
冷門影集一號,如果你很喜歡 Benedict Cumberbatch 和 Hugh Laurie(也就是 House 大叔,不過他這時候還沒有鬍子)再繼續往下看。這部是 Hugh Laurie 自導自演的喜劇,大概十年前的戲了,不是一般的情境喜劇,不像 The Big Bang Theory 那樣會讓人大笑不止,但是有種奇妙的幽默感,我還蠻喜歡的,不過因為實在太冷門了,目前連英文字幕都沒有,但是 Youtube上就有全集,所以,如果你很喜歡 Hugh 和 BC(他們兩個在這部演父子,很可愛),想練習聽英國腔,可以找來看。

 

John 91 

2. John Simm
介紹他的作品前先談談這個演員,兩年前打開 Life on Mars 第一集的時候,我不知道他是誰,二十分鐘過後,完全被這個演員吸引,不是因為外表,而是氣質和演技(不過迷妹如我,一旦開始喜歡一位演員,他不管長怎樣我 都覺得他很帥XD)。他非常會挑劇本,這是我看了他的作品之後很強烈的感覺。一位好演員除了演技之外,挑劇本也很重要,如果可以接到適合自己氣質的角色, 演出會更有說服力也能打動觀眾;而他總是可以挑到適合自己的角色,但是很神奇的又不會被定型,不論是帶有英雄色彩的角色或是瘋狂邪惡的反派,甚至是他在戲裡挨打你會覺得活該的混蛋角色,他都可以詮釋出屬於 John Simm 的魅力。

 

Sam 1 

(1) Life on Mars(火星生活)︰
上面列的 BBC America 史上十大英劇第四名,經典英劇之一(請認明BBC出品,美國有改編,但是我看完美版預告片就崩潰了)。
2006年的 DCI Sam Tyler 在辦案期間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當他醒過來,他發現他不在醫院,四周的景物也變得不太一樣,連他的衣服、他的車都變得很怪異——他好像回到了1973 年,但是他卻又不時的聽到生命儀器規律的運轉聲,甚至聽到他媽媽在呼喚他。他不知道他到底是真的回到過去,精神失常,又或是他其實躺在醫院裡,而這一切是 一場醒不來的夢。他開始在1973年生活,依然在曼徹斯特警局,卻被降級成為DI,而他的上司是個處事風格跟他截然不同的 DCI。
兩季十六集,前後呼應、結構完整,所有的劇情都是在解釋主角最後的選擇。透過2006年的 Sam Tyler,呈現出兩個時代的價值碰撞,觀眾從 Sam 的視角看見了那個時代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幫派暴力、缺乏科學觀念而粗糙草率的辦案方式;但是,編劇的目的並不只是在批判過去,而是透過 Sam 對童年的追尋,隱晦的指出了現代人隨著科技演進而逐漸失落卻不自覺的那些東西。
(因為背景在曼徹斯特,所以劇中講話都是曼徹斯特腔,可以注意聽聽看)

※註︰DCI (Detective Chief Inspector) →DI (Detective Inspector)

                                                                        →DS (Detective Sergeant)→DC (Detective Constable)
這是英劇裡常出現的警階,探案劇主角通常都是DCI 和 DI,如果翻譯是探長通常都是 DI,再往下是警司DS、高級警員DC,再往下還有制服警員(英國警階很複雜我一直無法全部弄懂)

 

State of Play 

(2) State of Play(政局密雲)︰
一季六集的短篇,曾經被好萊塢改編成同名電影,但一樣請認明英國原版(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John Simm 的角色到了美國就變成粗壯的 Russel Crowe,人家原版明明骨架很小很可愛啊!)。
故事從被槍殺的年輕黑人和國會助理之死拉開序幕,記者 Cal McCaffrey 無意中發現這兩人的死亡看似毫不相干,但其實牽涉了一樁大陰謀,其中涵蓋了一部驚悚電影該有的元素︰性、金錢、權力、媒體與犯罪,而主角 Cal 也不是完全超然於事件之外的正義使者,調查得越深入,他也無可避免的被自己的情感所蒙蔽——本身有缺陷的主角一直是英劇的特色——另外,這部戲的演員也是 一時之選︰Bill Nighy(Love Actually 愛是您愛是我)、James McAvoy(Atonement 贖罪)、David Morrissey(即將演出 The Walking Dead 第三季)、Philip Glenister (Life on Mars)、Marc Warren (Hustle)。總之,優秀的演員、轉折不斷的劇情、緊湊的步調,這是一部很值得專心看一遍的作品。

 

Exile  

(3) Exile︰
5/28 更新︰JS 以 Exile 入圍 BAFTA Best Leading Actor,不過很遺憾的沒能得獎。
一季三集,故事從落拓的失業記者 Tom Ronstadt 從倫敦回到曼徹斯特的老家開始。十八年前,Tom 由於好奇心作祟而翻閱父親書房的檔案,沒想到居然引起父親盛怒之下狠狠的揍了他一頓,下手之重讓他無法理解,受到驚嚇與傷害,他憤而離家,幾乎消失了音 訊,十幾年後當他再度踏進家門,他發現,曾經意氣風發的記者父親罹患嚴重的阿茲海默症,似乎遺忘了所有事情,連生活都無法自理,宛如幼童,但是有時候又突 然能夠正常的對話,而姊姊的青春年華就在獨力照顧父親的年歲間悄悄的流逝了。這部作品的主軸圍繞著 Ronstadt 一家如何重新修補破裂的親情,以及 Tom 無意間發現當初父親盛怒背後所隱藏的秘密——秘密戶頭裡不名人士的大量匯款、神秘的姓氏、父親的秘書,隨著 Tom 著手深入調查,居然牽扯出始料未及的真相。
John Simm 在這部戲再次展現了他對複雜情緒的純熟掌控能力,Tom Ronstadt 並不是好人,他是那種被人痛打一頓你也會覺得他活該的混蛋,但是,John Simm 的詮釋讓人對這個角色產生同情,他細膩的表現出遊子歸鄉的抗拒與愧疚,無法原諒父親,卻又懷念著過去美好的父子時光;他不是好人,但他其實也不壞,說穿 了,造就他個性的主因是青少年時期嚴重的心理創傷因而讓他容易輕易放棄自己。飾演父親的是 Jim Broadbent,也就是哈利波特的史拉轟教授,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演出令人動容。
整部戲的氣氛是壓抑而沉重的,步調相對緩慢,但是對角色內心的細膩描寫與最後揭曉的真相非常精彩。

 

Master 

(4) Doctor Who︰
英國經典科幻劇,前後播出將近五十年,1963開播,1989年曾經停播,2005年才又從新版第一季接續下去,算是英國國民共同的記憶吧,只要演出 Doctor 就會立刻走紅全英國。John Simm 在第三季末演出 Doctor 的對頭 Master(這是時間領主之間博士與碩士的對決XD),只出現了三集,以及上下兩部份的聖誕特輯,但是就算只有這麼短暫的戲份,他依然成功樹立獨一無二 又鮮明立體的 Master 形象︰瘋狂、邪惡、熾烈燃燒到最後一刻,有別於 John Simm 以往壓抑沈鬱的戲路,Master 是暗夜裡一把詭譎的野火,燦然卻也刺目,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過一個反派。
我要坦白的說我只看過 John Simm 演出的部份,因為英式科幻我並不是太喜歡,但這只是我個人評價,這部戲可以延續將近半世紀絕對有它的魅力。

(2012/11/16 更新,我大概一個月前看完 Doctor Who 前四季,我要承認我之前對 Doctor Who 的評價真是大錯特錯,年紀輕不懂事啊XD Doctor Who 是那種頻率對了就會著迷的影集,而且絕對不只是科幻影集而已)

 

Rupert 73 

3. Rupert Penry-Jones

會認識 Rupert 是因為追 Richard Armitage 的作品,看 Spooks 第七季的時候 Rupert 一出場就非常搶眼,金髮陽光型男,看第一眼就覺得他很帥,但是我那時候眼裡只有 Richard,所以真的開始看 Rupert 演戲是 Whitechapel,他的 DI Chandler 讓我馬上愛上他,然後硬碟又多了好幾GB的檔案。
他出身在演員世家,爸爸媽媽哥哥都是演員,和演員老婆 Dervla Kirwan 在2007年結婚(一個小八卦是他曾經和歌手凱莉米洛交往過)。看了他很多 Photo Shoot(我用英文是因為我專指那種打光打得很漂亮、有化妝師在旁邊待命、攝影師只拍你一個人、拍一百張只挑十張的那種照片),看他演戲、受訪,可能因 為年輕的時候當過模特兒,所以他總是很自在(有些演員演技很棒,但是拍靜態照會有彆扭感),感覺他很清楚自己的魅力在哪裡,知道怎麼拍會最好看,我常常覺 得,他就是生來在鏡頭前發光的。

 

Spooks  

(1) Spooks (a.k.a. MI5)(軍情五處)︰
BBC 老牌間諜影集,播出將近十年,一季十集,去年年底在第十季全劇終。
Spooks 是間諜的意思,MI5則是英國情報單位,負責國內事務,另外還有MI6,簡單的說一個是FBI一個是CIA,這部戲主軸圍繞在 MI5 Section D 如何處理各種國安危機的同時,還要在內部鬥爭下自保。
這部戲的特色是發便當,就算是好像很重要的角色也有可能突然就死了,但是英國人不來死後復活這一套,所以你可以預期到的演員換過一輪又一輪,但是唯一屹立 不搖的是 Peter Firth,Section D 的長官(所以嚴格來說他才是真正的男主角,年輕帥哥演員都只是過客XD)。第一代男主角是 Matthew Macfadyen(2005年傲慢與偏見的 Mr. Darcy,女主角是 Keira Knightley)。
第二代男主角就是 Rupert Penry-Jones,從第三季到第七季初演出 Adam Carter,是演出季數最長的男主角,初登場就是一個典型的英雄角色,而他也非常適合這樣的角色,外型亮眼、身材挺拔,完全符合大眾對「電影式」間諜的 想像——這是第三季 Adam Carter 的形象,所以,想看帥氣的情報人員為國賣命就看這部吧。

 

Whitechapel  

(2) Whitechapel(白教堂血案)︰
風格強烈的探案劇,劇名來自倫敦白教堂區(白教堂區現在還存在於東倫敦,比起西倫敦,算是比較亂、治安比較差的區域)。前陣子第三季才播完,一二季都是一 季三集,分別是兩件現代模仿犯的案子,第三季則是在劇情模式做了轉型,一季六集,但都是一貫陰暗的色調和詭譎的氛圍,畫面、配樂和運鏡很有整體感,非常善 於營造氣氛的作品。
第一季是現代開膛手傑克的案件,Rupert 飾演 DI Joseph Chandler,父親生前是警界高官,家世背景很好,一開始被安排空降白教堂警局,警界高層的長輩原本打算讓他在地區警局辦個小案子,有點功績之後就可 以平步青雲,沒想到看似單純的家暴兇殺案卻是現代開膛手傑克的首次作案。從來沒有辦過謀殺案的 DI Chandler 第一次負責偵查就遇到了開膛手傑克模仿犯,一百多年以前的倫敦警察破不了的世紀懸案;雪上加霜的是,他的下屬認為這位長官只把白教堂當作政治跳板,菜鳥罷 了,沒有人把他當一回事。
我很喜歡 Rupert 詮釋 DI Chandler 的方式。Adam Carter 自信冷靜、熟練果斷,是很容易被喜歡的角色,而相比之下 DI Chandler 平凡得多、也真實得多,你看得到他缺乏自信、慌亂無措的時候,他並非神探,深受強迫症所苦,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下班之後只是個獨居的中年男人,但是他 對生命的重視和強烈的責任感相當觸動人心。
另外,飾演 DS Miles 的 Phil Davis 演過 Sherlock 第一季;DC Kent 是除了 DI Chandler 之外我最喜歡的角色,他和 DI Chandler 的互動很像 Life on Mars 的 Sam 和 Chris,老實的下屬認真的向新來的上司學習,這種角色怎麼可能不討人喜歡,演 Kent 的演員 Sam Stockman 還不到三十歲,眼睛很大皮膚很白,他把 Kent 演得跟小白兔一樣很可愛。

 

Silk  

(3) Silk(皇家律師)︰
法庭劇,一季六集,第二季預計今年五月播出,然後再一次,BBC 出品,品質保證,劇情緊湊、步調很快,演員陣容堅強,每次看完他們在法庭上辯護都會有很過癮的感覺。
Silk,也就是Q.C. (Queen's Counsel)或是K.C. (King's Counsel),皇室法律顧問,成為Q.C.之後可以擁有一些特權(例如可以挑案、有比較長的假期、時間比較彈性等等,有請專業的法律系同學們詳細解 釋)。這齣戲就是在描寫兩位律師 Martha Costello 與 Clive Reader 之間競爭 Silk 的故事。
Silk 以 Maxine Peake 飾演的 Martha Costello 為主,Rupert 的角色 Clive Reader 是男配角,但是戲份很重,他向來都演好人——如果可以把戲劇角色簡單分為好人跟壞人的話——相較之下,Clive Reader 是個很新鮮、有別於以往的角色。Clive 出身上流,談吐良好,從名校畢業之後進入事務所(Chamber)當律師,他不在意接什麼案子,只在意官司的輸贏,在庭上表現優秀,前途一片光明;另一方 面,他並不是太正派,私生活複雜,風流成性,相當自利,掩不住的傲氣讓他鋒芒畢露,但是 Rupert 還是演出了這個角色的魅力,你看著他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但是沒辦法討厭他。

 

Persuasion  

(4) Persuasion(勸服)︰
Jane Austen 迷可以先看這一部,雖然我從來都無法真正欣賞 Jane Austen 的風格,連把一票女性觀眾都迷死的 Colin Firth 的傲慢與偏見我都一直看不完,所以我純粹是為了 Rupert Penry-Jones。
這部是電視電影,Rupert 飾演的 Capt. Wentworth 非常迷人,深情專一,默默凝視女主角的眼神看了我都要融化了;女主角外型不出色——英劇女主角幾乎都這樣——但是最讓我無法理解的是她時常嘴巴開開像離水 的魚……。看我寫這麼少就可以看得出我對這部很沒有愛,但是 Rupert 在這部真的很帥。

 

Richard 32 

4. Richard Armitage

在認識 Richard 之前,我常常說英國演員靠氣質和演技取勝的,但是 Richard 除了氣質和演技之外,還有身高和臉蛋,跟BC、John Simm 和 Rupert 一樣英國腔都很漂亮,不過咬字不太一樣,我說不出來,但還是很好聽。以 North and South 成名之後一直有不錯的作品,這兩年轉往美國發展,曾經客串美國隊長飾演 Heinz Kruger,現在在拍 The Hobbit,但是其實我很希望他可以回英國拍戲,美國隊長的角色根本就太浪費他的演技了,而且他為了哈比人連 Strike Back 都不演了讓我很傷心。

 

North & South  

(1) North and South(南方與北方)︰
一季四集,Elizabeth Gaskell 同名小說改編,主線是 John Thornton 與 Margaret Hale 之間的愛情故事。John Thornton 是北方棉織工廠的老闆,白手起家的中產階級,但這種中產階級卻是南方鄉紳看不起的暴發戶;Margaret Hale 是從南方搬到北方的牧師女兒,沒有上層階級的財富與地位,但舉止優雅、教養良好。有人說這部戲是「工業革命版的傲慢與偏見」,因為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識、誤 解、衝突這部份很相似,但是這部作品之所以經典,在於 Elizabeth Gaskell 真實的描寫了工業革命當時的英國社會,透過男女主角呈現出南北的地域文化差異與勞資階級的對立。男女主角之間的誤解具有時代性與社會性,代表資方的 Thornton 和與工人階級家庭交好的 Margaret、擁有北方人務實個性的 Thornton 與典型的南方淑女 Margeret;兩人之間的誤解肇因於觀念與背景的不同,不僅僅是愛情上的摩擦而已。這部戲在 BBC America 十大英劇排名會高於傲慢與偏見,我認為原因就在於除了愛情之外,作者嘗試描繪出更宏觀的圖像。
這部也是 Richard Armitage 的成名作,聽說當初BBC對這部戲的收視並沒有任何期待,沒想到第一集播出之後,當晚 North and South 官網的留言板就被大量湧入的觀眾塞爆癱瘓了,原本知名度不高的 Richard Armitage 一夕成名,繼 Colin Firth 的 Mr. Darcy 之後成為新一代白馬王子接班人。在看 North and South 之前我不認識 Richard,但是當 Thornton 在棉織廠的漫天飛絮中現身,只看一眼我被就秒殺了,在心裡OS英國到底為什麼養得出這麼多迷死人不償命的男演員!

 

Spooks  

(2) Spooks (a.k.a. MI5)(軍情五處)︰
前面介紹 Rupert Penry-Jones 的時候有提到,Richard 是接在 Rupert 之後的第三代男主角(所以第七季一開始 Rupert 和 Richard 同時演出的時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迷妹的夢幻卡司,兩個英國帥哥一起演戲看起來非常舒服),第七季到第九季飾演 Lucas North,MI5情報人員,被送去俄羅斯之後在莫斯科的監獄關了八年才被交易出來,在八年的囚禁和刑求之後,一出場光看眼神就知道他是有心理創傷的角 色,始終帶著微笑但看起來像個空殼,他還是個很優秀的特務但他很脆弱;在莫斯科的八年讓MI5對他有疑慮,擔心他早已被策反,一開始的劇情也沒有明講,所 以觀眾也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他是一個很複雜,情緒很沉的角色。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Lucas North 剛剛回到MI5,當長官問他俄羅斯對他怎麼樣,他淡淡的笑著說 “Sometimes well, sometimes not.”,一句 ”sometimes not” 輕描淡寫的略過在莫斯科的嚴刑拷打。Richard 只用了兩句台詞就讓 Lucas North 整個立體起來。比起 John Thornton 的冷峻壓抑,Lucas North 表面隨和開朗,但是你可以從他的眼神看出他內心無法癒合的創傷,Richard 詮釋得很精彩。

 

Strike Back  

(3) Strike Back︰
一季六集,兩集一個單元,但是有主線劇情貫穿整季;第二季 Richard 因為個人因素辭演,版權被美國 cinemax 買走,所以第二季 Richard 只出現在第一集,他是去領便當的。這部除了演員們說英國腔之外,很像美國的動作電影,很好萊塢式的動作戲,爆破、槍戰、飛車追逐,不過劇情上還是保有一些 英劇的現實和冷調(比如說,在美國電影裡主角一定會在最後一秒出現拯救人質,人質可能會受點傷,但是起碼四肢健全,但是英國人喜歡做點不一樣的)。 Richard 飾演 John Porter,MI6的特務,很典型好萊塢式的動作英雄,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死,以一擋百、一個人殺十個,唯一一個我不太喜歡的部份是他到處跟人家調情。開 拍前 Richard 先在英國受訓了十週,後來到拍攝地點南非又繼續受訓,所以他幾乎沒有用替身,危險動作都自己來;導演也相當深明大義,為女性觀眾謀福利,不浪費他練出來的好身材,每一集都讓他露一下。
這部戲有個重要的男配角 Andrew Lincoln,也就是 The Walking Dead 的 Rick,飾演 Hugh Collinson,John Porter 的同袍,後來變成他的上司,城府深沉的角色。有看過 The Walking Dead 的人可以注意一下他的腔調,Hugh Collinson 是標準的英國腔,因為 Andrew Lincoln 本來就是英國倫敦人,但是跑到美國演影集就變成美國腔了,我覺得他藏腔調藏得比 House 的 Hugh Laurie 還好,Hugh Laurie 下了戲就是個英國人,但是 Andrew Lincoln 美國待久了有越來越像美國人的感覺。

 

The Golden Hour  

(4) The Golden Hour︰
冷門影集二號。如果看了 Richard 其他作品覺得很喜歡他的話再看這部,因為它很冷門,一季四集,只有英文字幕,而且是醫療影集,所以常常出現專有名詞,不過我是覺得不影響劇情理解,反正看 醫生救人只是看最後救活了沒,就像 House 有中文字幕可以看,但是除了中風、心臟病發和癌症之外,其他的症狀就算有中文病名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意義(頂多是常看到的字會容易記起來)。
The Golden Hour 指的是緊急事件發生之後的第一個小時,Helicopter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的醫生們要搶在這一個小時內處理傷患,避免更嚴重的症狀,所以劇情緊湊節奏很快。Richard 的角色是 Dr. Alec Track,帥氣又溫柔的醫生但是不解風情到很可愛,唯一的主要女角色 Jane 不算太漂亮(她是 Sherlock 裡 John 的醫生女朋友 Sara),但是因為 Richard 太搶眼了在他旁邊真的很容易相形失色;另外還有兩個主要角色 Paul 和 Naz,Paul 有一點愛爾蘭腔很可愛,Naz 很直率,想到什麼說什麼,兩個人都很幽默,也又有自己的故事。要挑缺點的話就是 flashback 太多了一點,有點累贅,還有開刀畫面好真實,有點嚇人(還好我有經過 Dexter 和 Game of Thrones 的訓練XD)。

英國演員點點名(這什麼)到這裡結束,下面是散戶XD

 

Death in Paradise 

(1) Death in Paradise(天堂島疑雲)︰
如果說 Whitechapel 是「陰暗潮漉,兇手就在下個街角」的氣氛,那麼 Death in Paradise 就是「陽光燦燦,一起到沙灘上喝一杯吧」的感覺。英國BBC和法國合作的探案劇,一季八集,確定會有第二季。故事的一開始是英國探長 DI Richard Poole 被調到加勒比海小島 Saint-Marie,調查原本在小島警局任職的英國探長 DI Charlie Hulme 陳屍密室的命案。Saint-Marie 是個觀光勝地,旅客的渡假天堂,但是,很不幸的 DI Richard Poole 不喜歡太陽、大海和沙灘,別人的天堂對他來說只是氣溫太高、太陽太大、巴不得迅速逃離的惡夢。由於 Saint-Marie 沒有任何科學鑑識儀器,所有DNA、血跡、彈道分析都要送到另外一個小島的實驗室,落後的硬體設備讓 DI Richard Poole 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抽絲剝繭找出兇手,所以這部戲是很紮實的探案劇,破案關鍵往往都在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
主角 Ben Miller 本身是喜劇演員出身(他在劍橋讀物理博士讀到一半遇到志趣相同的同學 Alexander Armstrong,兩個人就放棄學業跑去演戲了),所以他很適合這部戲本身輕鬆歡樂的調性,對喜感、節奏和笑點的掌握都剛剛好;DI Richard Poole 很嚴謹、做事一板一眼,有事沒事發牢騷、抱怨一下天氣,這種個性加上 Ben Miller 對英式諷刺幽默精準掌控,讓 Richard Poole 變成一個很討喜很可愛的角色。這部戲比較特別的是,配合加勒比海小島的背景,所以除了 Ben Miller 之外,沒有任何主要角色是白人,演員都很討喜(雖然我不太喜歡女主角),兩個警員 Dwayne 和 Fidel 都很可愛,Fidel 和 Richard Poole 的互動很像 Life on Mars 的 Sam 和 Chris,Fidel 很認真的學怎麼辦案,Richard Poole 叮嚀什麼都會記住,我很喜歡他。喔對第一集 Rupert Graves(Sherlock 的 Lestrade)有客串喔,Spooks 的 Jo 也有客串一集。

 

Hotel Babylon 

(2) Hotel Babylon(巴比倫飯店)︰
總共四季,一季八集,我目前看到第二季。Hotel Babylon 是位於倫敦市中心的五星級飯店,劇情簡單來說就是飯店裡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奢華生活,主角群是飯店的職員,上至經理下至清潔人員,故事主線是發生在他們 之間的故事,還有他們和房客的故事。推薦的原因除了很好看之外,也是因為BBC很少拍這種題材的戲,在看之前無法想像BBC會怎麼拍這種題材,又是頂級飯 店,又是各種上流階層,自然免不了「性」這部份,我看影集最怕的就是演到最後大家睡成一團,不過我看到目前為止,角色間的關係還算蠻單純的。
這部的看點是飯店裡豪華的裝潢和擺設,主角群們的制服和套裝,服務業、商業用語,還有英國腔。男主角 Max Beesley 的戲我只看過兩部,另外一部是和 John Simm 合作的 Mad Dogs(一部我一直看不懂在演什麼的戲但我還是為了 John Simm 看完了),Max Beesley 在 Mad Dogs 很粗獷,所以我根本沒注意他,但是他在 Hotel Babylon 完全變了一個人,穿上西裝演飯店副經理,粗壯的身材經過衣服修飾之後變成型男,很斯文很紳士,非常帥氣。

 

Black Mirror  

(3) Black Mirror︰
一部我不知道該怎麼介紹的神劇,一季三集,每集劇情都沒有關聯,演員也都不一樣,如果要很簡單很簡單的說,這部戲目的在反諷現實,反諷生活,反諷大眾,而 且是用很黑暗的方式,讓你看完之後心裡悶悶的,很沉重很壓抑,我看完一集之後要過很多天才能繼續看下一集;我想這也是劇名的意思吧,黑色的鏡子,真實反映 出現實中黑暗的一面。不過,我開頭就說它是「神劇」了,雖然非常黑暗但是也非常好看,前陣子看完第一集的感覺是,英國人到底腦子裡都在想什麼,為什麼拍得 出這麼驚世駭俗的東西。
不過我只有寫這樣的話大概沒有人會去看,那我就太對不起這部戲了,簡單講一下為什麼第一集很驚世駭俗。某天半夜,英國首相被幕僚的電話吵醒,說公主被綁架 了,首相和幕僚們會面之後,才知道綁匪錄了一段公主的影片,內容是釋放公主的條件︰所有英國電視網必須在隔天下午四點同時現場直播首相與豬性交的畫面,還 指定了各種拍攝角度,以防造假,這是唯一的條件。首相當然震驚又憤怒,要求立刻撤下所有影片以封鎖消息,但是影片早在綁匪上傳到 Youtube 後就迅速的傳開了,雖然已經下令英國國內電視台不准播放任何相關新聞,但是過沒多久,國外的電視台也開始播報,消息再也壓不住,全國議論紛紛。後面發生了 什麼事讓大家自己去看,不過大概可以體會我當初看的時候嘴巴張多大了吧。

 

Yes, Mminister  

(4) Yes, Minister/ Yes, Prime Minister︰
英國經典政治諷刺喜劇,故事以英國政府白廳(White Hall)為背景,新上任的內閣大臣 James Hacker 新官上任蓄勢待發,打算嘗試各種改革。不過他的部屬可不是這麼想,他的常務次官 Humphrey 爵士擁有二十五年的經歷,在官僚體系裡駕輕就熟,一開始常常把 Hacker 掌握在手掌心裡耍得團團轉,但是 Hacker 也不是笨蛋,被騙久了也自然會有一套反擊的方法,所以劇情進行到後期常會看到大臣和 Humphrey 的攻防戰,加上大臣首席私人祕書 Bernard 天兵的攪局,事情就變得很有趣。
當然,英國喜劇少不了英式諷刺幽默,這點在大臣和 Humphrey 的對話中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 Humphrey,精明圓滑,和有點少根筋的 Bernard 是兩個極端,但我很喜歡Bernard。
Yes, Minister總共三季,一季七集,第三季結束後有一集聖誕特輯,續集 Yes, Prime Minister 共兩季,一季八集。想試試看什麼叫英式幽默看這部就對了。

 

Endeavour  

(5) Endeavour︰
這部還只是前傳電影的階段,英國itv已經預定第一季了,但就算只有電影還是很好看。
Endeavour Morse a.k.a. Inspector Morse 是英國有名的偵探小說之一,itv 去年拍攝前傳電影紀念 Morse 誕生25週年。在電影裡 Morse 還只是個警員,由 Shaun Evans 飾演(Whitechapel 第三季第一個案子的 Sly Driscoll),很年輕但是演技已經蠻成熟了,他沒有嘗試立刻把 Inspector Morse 的名探風範演出來,而是恰如其分的演出了年輕警員的衝勁、躍躍欲試,但又略顯生澀而不夠沉穩,內斂的感情也掌握得很好。才三十一歲,外型也很亮,很有潛力。

 

★同場加映︰2011美劇秋季檔優秀新生


Person of Interest  

(1) Person of Interest
JJ Abrams 和 Jonathan Nolan(黑暗騎士、全面啟動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的弟弟)監製的作品,由黑洞頻率的 Jim Caviezel 和 Lost 的 Michael Emerson 主演。Jim 飾演的 John Reese 是前CIA特務,第一集一開始看起來只個流浪漢,頹廢、生活沒有目標,科技富翁 Harold Finch 找到他,提出一個合作提案。美國在十年前911事件發生後,委託 Finch 研發一台可以偵測境內恐怖行動的機器,Finch 成功了,他讓機器透過監視器畫面、監聽手機、電腦往來資料等等,成功讓美國政府阻止了多起潛在恐怖行動。但是,Finch 沒料到的是,機器可以看到更多東西,除了潛在恐怖行動之外,機器也可以預測一般有預謀的兇殺案,但是,美國政府不管這些事情,所以 Finch 決定自己出手干預,他在把機器交給政府之前留了後門給自己,只要偵測到兇案即將發生,機器會跳出一個社會保險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而這個號碼是捲入兇案的相關人士,但是無從知曉是被害人還是加害人,也就是劇名 Person of Interest,亦即利益關係人。所以,Finch 找上了 Reese,希望以他前CIA的技術和身手去查出到底誰是被害人,阻止兇案的發生。
劇情設定很酷,但是真正精彩的是 Jim 和 Michael 這兩個戲精,這兩位大叔很多時候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可以演出千言萬語,我個人偏愛 Jim 多一點,他的眼睛很漂亮,在戲裡講話的聲音殺傷力很強大。
目前第一季接近季末,第二季已經預定。

 

A Gifted Man  

(2) A Gifted Man
故事圍繞著 Patrick Wilson 飾演的腦神經外科名醫 Michael Holt,某個晚上意外與前妻重聚,隔天卻發現前妻早在兩個星期前車禍身亡,留下了一間免費家庭診所無人管理,死去的前妻卻不時出現在他身邊出現,希望他 可以接手診所,原本病患非富即貴的 Michael Holt 因此接觸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他的生活、他的想法,因而產生改變。
這部是美劇難得的小品,清新溫暖,主角群們也都很討喜,飾演前妻的 Jennifer Ehle 是BBC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 Lizzy,主角 Patrick Wilson 也曾經演過歌劇魅影。第一季總共十六集,美國前陣子剛播完。


好了我終於寫完了,天啊我光英劇就寫了快一萬字,那美劇不是沒有完成的一天嗎,而且我看的影集還在不斷增加當中……
但是還是希望我有時間好好寫上面幾部。
無論如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banner 4

最後讓這五個英國男人收尾吧,我會寫這篇也都是他們害的XD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