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預告就是讓我掉進這個坑的原因。
預告對我來說通常都只是 teaser,因為很多經典影集的預告其實都沒有影集本身精彩,所以就是看看題材、看看演員,三、四分鐘的影片晃眼就過了,但是 Smash 的預告讓我無比驚豔。
五分鐘的預告,沒有透露過多的劇情,但是也釋出了足夠的精彩片段,最後 Karen 和 Ivy 的合唱很具震撼性,飆高音聽起來很過癮;那時候的感覺是︰有兩個這麼讓人驚嘆的好聲音,這部戲怎麼可能不好看,所以我就開始追了。


而我也沒有失望。

簡單的說,這是百老匯的故事。以瑪麗蓮.夢露為主題的音樂劇。
之所以精彩在於它描寫的不只有台上光鮮亮麗的演出,更多的是幕後的故事,一部音樂劇從無到有的過程,製作人、導演、編劇與演員之間的摩擦與合作,以及從而產生的革命情感。

(pictures via SMASH Facebook)

我不知道一齣音樂劇真正的製作過程應該會有什麼,但是 Smash 給我很真實的感覺,集合製作團隊、選角、籌資、創作瓶頸、演員間的競爭、初生作品的不成熟和不確定性,每個角色也有自己個性上的缺陷和生活上、情感上的問題,這些都是很真實的描寫。
不過,這終究還是一部戲,編劇和觀眾還是可以做一點夢,還是可以浪漫一點,所以我們看到在季初的時候,女主角 Karen 天生耀眼的明星光芒,追求夢想的勇氣和堅持,帥氣體貼的英國男友。剛開始有關 Karen 的一切幾乎都是清新而耀眼的。然而隨著劇情發展,當女主角遭遇了前面說的各種困境,浪漫和現實衝突之後產生的火花就非常具有可看性。

觀眾幾乎都喜歡看主角的快樂和幸福,但是沒有過程中的顛簸和挫折,再順心的結果也少了一點雨過天青的明朗。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的故事,講起來是很普通的劇情,卻很能夠感動人心,這就是 Smash。

這部戲的結構很完整,從第一集第一首原創曲「Let Me Be Your Star」到最後一集掀起最高潮的「Don't Forget Me」,兩首原創歌曲前後呼應。第一集拋出來的「巨星即將誕生」的圖像在季中慢慢鋪陳,到了季終集最後三分鐘,「Don't Forget Me」把劇情推到最高點,然後戛然而止(很重要的一點,還沒看到最後一集不要去搜尋「Don't Forget Me」這首歌,除非你不介意先知道季末最重要的劇情)。


比起單元劇式的影集,這是劇情類的優勢,編劇可以用一整季說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不用急著在四十分鐘裡結束;雖然是劇情類,但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所以劇情的進行很明確,雖然中途感情戲一度有要寫壞的趨勢,不過後來還是拉回了音樂劇的主題。我很討厭感情線很亂的戲,而 Smash 剛好在我的安全值範圍之內。

既然主題是音樂劇,自然不能缺少華麗的歌舞,在這部份 Smash 讓我看得很過癮。
主要演員都是實力派。女主角 Katharine McPhee 是 American Idol 第五屆亞軍,第二女主角 Megan Hilty、飾演作曲家的 Christian Borle、音樂劇男主角 Will Chase 都是百老匯演員,另外飾演劇作家的 Debra Messing 是喜劇 Will & Grace 的 Grace,甚至烏瑪舒曼也客串了五集。總之,應該要會唱歌的都很會唱,應該要會跳舞都很會跳,每一集至少會唱兩到三首歌,有翻唱也有原創曲,在感情線變亂的那幾集,只要聽到他們唱歌我就可以馬上原諒劇情上的缺點(笑)。

至於不唱歌不跳舞的也有演技,飾演導演的 Jack Davenport 非常有魅力,我很喜歡看他酸人和發脾氣,罵人的詞都沒在重複的,前期我覺得他是個管不住下半身的男人,但是到後期我很欣賞他責任一肩扛的工作態度。這個演員本身的英國腔我也很喜歡,怎麼聽怎麼性感(大笑)。

另外我一定要特別提出來講的是 Will Chase,我對他的角色 Michael Swift 稍有微詞,但是這個人的聲音棒透了,「On Lexington and 52nd Street」怎麼聽都聽不膩,他飆高音飆得好漂亮聽起好過癮。(下面這張柔焦多了一點,國外粉絲很有愛的結果,不過,會唱歌的人可以夢幻一點沒關係XD)

我沒看過 Glee,但是我可以跟迪士尼的 High School Musical 稍做比較。High School Musical 青春洋溢,著重在青少年家庭、課業、友情和愛情(廢話人家就叫高中音樂劇了啊),相較起來 Smash 是比較大人口味的戲,一部講述音樂劇製作的劇本當然會比迪士尼的校園YA劇來得紮實(沒有貶意,真的,High School Musical 的原聲帶三張我都有買),Smash 裡的主角角色都是成人了,成人的感情世界當然比青春高中生的感情要複雜。另外,看過一些評語,覺得 Smash 前面的劇情進行得太慢,但我覺得前面的鋪陳是必要的,一部戲總會有高低起伏,因為有前期的鋪陳,才有後期的精彩。

說了這麼多,總之就是這部戲真的非常精彩,結構完整,劇情明確,緊扣著主題沒有走歪,如果只有第一季,它也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最後,呈報一下這部目前的狀況,第一季十五集已經播完了,前一陣子獲得第二季預定,所以雖然這部是 NBC 的戲,但是暫時還不用擔心沒結局突然被砍的問題。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