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到適合的副標題,所以就沿用影集海報上的句子了。就跟我一直想不到劇名該怎麼翻譯成中文一樣,目前看到的名稱是「心理追兇」,很簡單的說出這部戲的核心劇情,但是少了一點味道。

Enter the mind of a serial killer.
這是主角 Tony Hill 協助警方做的工作,進入連環殺手的腦中,分析他們的心理——殺人的動機是什麼,作案的手法透露出什麼,兇手可能出身的背景。

Dr. Tony Hill 是臨床心理學家,在大學任教,因為 Bradfield CID(犯罪偵查部門)的 DI Carol Jordan 請他協助一起疑似連環殺手的案件而成為了警方的調查顧問。雖然 Tony 在第一集就很明確的跟前去尋求他幫助的 Carol 說他是心理學家,不是側寫師(profiler),但是,看完第一季之後覺得 Tony 在做的事就是側寫兇手。



這部戲改編自蘇格蘭犯罪小說家 Val McDermid 的系列作品,風格強烈,如果我看過 Criminal Minds 可能會拿來比較,很可惜我沒有看過;這部戲讓我想到的是 Whitechapel,一樣的陰鬱壓抑,而 Wire in the Blood 的畫面色調更加蒼白。所以其實我看得心理壓力很大,不只是兇手扭曲的心理,可怕的做案方式,連片頭音樂和字體顏色都讓我有壓迫感,但是真的很好看,所以看完前兩集之後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繼續往下看,看完第四集突然覺得 Tony 很迷人。



Tony 個性內斂、溫和而且細膩,但也如同其他英劇男主角,古怪而令人玩味。不講課的時候,不是在家就是在研究室,閱讀、做研究,或是打電動;常常自言自語,因為這是他思考的方式,無視旁人的目光,跟想像中的兇手對話也是常有的事;每個星期四會去探望一個病患,兩個人之間不像醫病關係,反而像是朋友在談天。演員 Robson Green 本身有一雙漂亮的藍眼睛,眼神很自然的流露出心理學家的智慧和學識;他的聲音很溫柔,擅長在對話中引導對方說出事實。我很喜歡第一季最後一個案子裡 Tony 和小女孩的對話,溫柔、耐心、循循善誘,雖然小女孩背後的故事很憂傷,但是那一段讓我忍不住微笑了。



很喜歡這部戲的另一個原因是,主角會犯錯,看了太多料事如神的角色,會犯錯的 Tony 顯得真實;是的,Tony 是很有天份的心理學家,他觀察入微,熟諳人性,但是他同時也可能遺漏一些線索,思慮不夠周詳,以致於推測出錯誤的結論。對我來說,貼近真實的主角一直都很吸引人。

女主角 Carol Jordan 由 Hermione Norris 飾演,也就是 Spooks 裡的 Ros Myers,不過 Hermione Norris 演 Spooks 是在這部戲之後的事情了。從第一集開始編劇就開始塑造 Carol 和 Tony 之間若有似無的感情線,但我一直很無感就是了,不過第二季 Carol 頭髮留長,接近 Ros 的造型,突然又讓我覺得很熟悉,可能也是第二季處理得比較好,所以接受度就高一點了。



當編劇花了很多時間塑造主角,其他角色不可避免的就比較扁平,不過警官 Kevin 和 Don 會有比較多發揮空間。

最後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Tony 的藍色塑膠袋,Tony 一登場就提著看起來很容易破的藍色塑膠袋,書啊論文或是雜物都裝在裡面,基本上這就是公事包,他就這樣提著這個袋子到處跑,每次看他穿西裝,手上卻拎著藍色塑膠袋就很想笑。

第一季總共六集,一集50分鐘,兩集一個案子,第二季以後都是一季四集,一集90分鐘,總共六季。不過第五季好像一集只有一個小時,少了30分鐘不知道劇情品質會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